IMG_8819  

連著幾天的大雨,228四天連假全泡湯.假期人多,最好的休憩景點就是「家裡窩」.我怕塞車,樂當「居裡夫人」,寒風熱灶,鍋子裡正熬煮著金橘醬,金橘皮散發著令人愉悅的香氣,小鬼們不時探頭詢問「好了沒」?今日廚房,有著令人流連忘返的好味道.

 

說起金橘,過年前後常見於菜市場,今年氣候異常,年前沒瞧見,直到這周末才發現它的蹤跡.水果老闆說的好,若懂金橘,會把它當成聖品,愛不釋手.沒錯,我很怕酸,有人說金橘連皮一起慢慢嚼愈嚼愈甜,我就是敬謝不敏,後來發現金橘糖漬後,酸酸甜甜,揪甘心,整顆吃或泡茶喝,都是一口接一口,酸甜好滋味.

 

<金橘醬>

 材料:

1. 新鮮金橘:600g

2. 冰糖:200g (金橘的1/3)

 

做法:

1. 金橘用牙籤刺洞後,鹽巴抓一抓,再用清水洗淨備用.

2. 冰糖冷鍋開始小火慢慢熬成漿.

3. 待冰糖熬成漿後,再慢慢把金橘丟進鍋裡,一起小火慢慢熬.(tips:我曾有次心急,把全部金橘倒入熱糖漿裡,熱糖漿一遇上冷金橘馬上結成硬塊,Oh My God!千萬要記得,慢慢地十顆,十顆地把金橘丟進鍋裡,熱糖漿才不會起太大變化)

4. 熬到金橘縮皮後,即可起鍋裝罐.(tips:若是鐵蓋子,立即將罐子倒立,可以變真空保存更久,反之則建議早早入肚為安)

 

IMG_8791  

 金橘洗淨

 

IMG_8792  

用牙籤刺洞

 

IMG_8793  

刺洞像這樣(看到洞了嗎?)

 

IMG_8794  

用鹽巴抓一抓

  

IMG_8798 

冰糖冷鍋開始炒

  

IMG_8799 

慢慢熬成漿

 

IMG_8801 

慢慢地十顆,十顆地把金橘丟進鍋裡,熱糖漿才不會起太大變化

 

IMG_8803 

繼續熬

 

IMG_8807 

熬到金橘縮皮後,即可起鍋裝罐

 

 

熬煮後的鍋子還留著些許汁液,這時倒些開水進去涮一涮,阮家老二最愛這杯現煮好飲品.

IMG_8811 

 

IMG_8814 

 

這次熬煮前,聞到鍋子還殘留著昨天煮魚的味道,別擔心,來個咖啡渣小妙方-用泡過的濕咖啡渣,只要把濕咖啡渣在鍋裡用小火炒到乾,味道就不見嘍,愛喝咖啡的你,這下又為愛喝咖啡多了一項好理由.很讚吧!

IMG_8821  

arrow
arrow

    eart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