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毛山藥

自從遠離朝九晚五日子後,行事曆所記錄的不再是老闆schedule,而是三月薑黃、五月朱媽媽水梨、十一月許太太山藥、十二月姑姑家紅豆…,這些季節性土產為我日子增添不少美味色彩,為生活添味,為健康加分,食用當季食材,營養百分百。

分享許太太山藥。
山藥,市場常見有日本和台灣品種,日本品種山藥我喜歡涼拌或清蒸,台灣品種大多燉排骨,每次吃完山藥,心中總有股「今天有補到,又美了一滴滴」的FU~。

偶一機緣下認識許太太,許太太說她先生研發另一品種山藥,照顧起來非常辛苦,細心呵護,噓寒問暖是必須的;工作到天黑,踏著滿天星空回家是常態,除了養育費心,收成後的山藥一離土更要馬上處理,否則山藥顏色由白變黑氧化速度之快,說變就變,所以許太太暱稱她家的山藥叫「龜毛山藥」,真的很囉唆。照顧費心當然是有代價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綿密、緊實、彈牙的口感,像棉花糖又像麻糬不黏牙,讓人一吃充滿驚喜,生吃,燉排骨或甜湯料理都屬一級美味。

 

「龜毛山藥」處理方式:削皮、切塊、冷凍三步驟

 龜毛山藥-01

龜毛山藥-02

建議用水果刀(不是削皮刀)削皮比較俐落,

龜毛山藥-03

龜毛山藥-04  

 

分享龜毛山藥甜食料理:

做法:
1. 水滾後加入二砂及龜毛山藥,再煮五分鐘後,蓋上鍋蓋悶10分鐘即可。

山藥甜湯-01

山藥甜湯-02    

山藥甜湯-00
Ps.龜毛山藥不需煮久,只要水開煮五分鐘即可,簡單易做,適合當點心。

11月~2月上旬都還可以吃到龜毛山藥,對的季節吃對的食物,許太太聯絡電話:0912619372,把握當下,加油。

龜毛山藥的家-00

龜毛山藥的家-01  

這是龜毛山藥的葉子,許先生說從葉子就可判斷山藥是否可以收成。

採收山藥情景:

  

許先生家也有一大片結實纍纍木瓜樹.青木瓜削皮切片冷凍存放,可以燉牛肉、燉湯,或涼拌青木瓜絲(加百香果),口水直流~

木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藥 龜毛山藥 木瓜
    全站熱搜

    eart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