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0508-017S.jpg  

馬鈴薯屬於我家菜單中救火員之一,因為它簡單好料理又富變化,舉凡咖哩雞、南瓜濃湯、馬鈴薯條,或是照片中這道馬鈴薯泥,10分鐘即可上桌。

01-110902-014S.jpg  

我家馬鈴薯泥是這樣做法: 

馬鈴薯洗淨去皮,用電鍋蒸熟,加點水用果汁機打成泥,再放進炒菜鍋中翻炒,把水分炒乾,中途加點鹽,胡椒粉,上桌前撒些蔥花即可。嗜辣一族的阮子,喜歡蒸馬鈴薯同時,上面放個淺盤子蒸辣香腸,最後將辣香腸切片,與馬鈴薯泥一起送入口,他稱讚說是人間美味,每次總能吃上兩碗馬鈴薯泥。

這次為了要拍在書中的照片,在菜攤面前挑半天,要大小差不多,要有曲線,要有酒窩,不能有外傷,最好帶點兒泥土…,我邊挑邊想畫面,想到忘神,菜攤老闆的眼神告訴我:「小姐,除了馬鈴薯,我還有其他菜可以挑呀?」。

02-110509-012Y.jpg  

很多人吃馬鈴薯先削皮,諸不知馬鈴薯皮下富含硫辛酸,除皺效果一流,很多保養品大廠利用科技提煉這些精華,現在我們把馬鈴薯皮下的營養全都削掉了,很可惜。看到書上呈現的馬鈴薯薄皮嗎?主要是讓大家知道,不要用削皮刀削皮,只要先在生馬鈴薯肚上輕劃一圈後用熱水燙過(註),再放進冷水中,就可以輕鬆剝去馬鈴薯皮,這樣去皮法,可以保留住馬鈴薯皮下那層營養,每次我家烹煮馬鈴薯時,我會先保留一小碗當我的美容面膜,晚上洗完澡,敷臉15分鐘沖掉,臉上的細緻,會讓人打從心裡開心的。(若用不完要放冰箱可以保存三天)。 

馬鈴薯的美容效果一流,每次在外教課與大家分享馬鈴薯妙用時,學員們莫不嘖嘖稱奇,一面吃,一面敷,還有學員望著剛敷過馬鈴薯泥的手臂,忍不住讚美:我沒想到自己這麼美。 

早上收音機傳來一項實驗:分兩組,一組連同馬鈴薯的皮一起吃,另一組只吃馬鈴薯,結果數據顯示:連同馬鈴薯皮一起吃的那組,體重減輕比較多…。

非常吸引人的實驗,有興趣可以試試。


03-110509-012Y.jpg   

馬鈴薯除了作菜,美容外,也是入皂的好材料。土寶貝的馬鈴薯皂是將整顆馬鈴薯連皮帶肉全部入皂,厚實的泡沫,帶走一天的疲憊,不添加人工化學界面活性劑、防腐劑、漂白劑及螢光劑,以天然植物油與鹼皂化熟成,不刺激肌膚,且泡泡易被大自然分解,是土寶貝的暢銷款。

註:我在某本書上看過,這燙過馬鈴薯的熱水,若來清洗銀器,可以讓它恢復光澤,我家沒有銀器,不然可以為大家驗證。

arrow
arrow

    eart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