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0615.jpg  

說起會動手做酵素,其實是個機緣。

即使一週買一次菜,菜市場裡的攤販可靈活了,我上週買些什麼?常買什麼?愛吃什麼?都清楚的很,很佩服他們的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能耐,介紹我做酵素的這位萬小姐就是如此。萬小姐有雙靈活的大眼睛,家在中部,有塊農地,自己種菜自己賣,每天天未亮便驅車往新竹菜市場設攤,先生賣花,萬小姐賣菜。

有次,萬小姐看我買了甜菜根、番茄和青木瓜,馬上從包包裡拿出一張妙方:「自製天然綜合水果酵素」,她說,酵素是好東西,做法不難,只要買齊所有水果,全部和在一起,夏天泡21天,冬天泡25天就可以喝了,養身保健,從「食」做起。


材料:十種水果+紅糖+冰糖+蜂蜜+水+菌種

1. 甜菜根1 (500g)洗淨 不削皮去頭尾切小塊

2. 蘋果1 (300g)洗淨不削皮去頭尾去核 切小塊

3. 芭樂1 (400g)洗淨不削皮去頭尾切小塊

4. 奇異果3細毛先用牙刷刷乾淨不削皮去頭尾切小塊

5. 葡萄20用剪刀把葡萄連蒂頭一起剪下,洗淨,裝罐前再劃一刀

6. 鳯梨1 (洗淨不削皮去頭尾切小塊

7. 紅肉火龍果1 ( 500g)洗淨不削皮去頭尾切小塊

8. 青木瓜1 ( 1kg)洗淨不削皮去頭尾去籽切小塊

9. 牛蕃茄2 (200g )洗淨 不削皮去頭尾把籽挖掉切小塊

10.酪梨或西洋梨1 ( 500g)洗淨不削皮去頭尾去核切小塊

11.冰糖或砂糖1斤半或2

12.蜂蜜1

13.紅糖(黑糖)1斤半

14.水:6000CC,水燒開,放涼

15.菌種1斤半每次做完的殘渣即為菌種可分成五份再繼續做首次做酵素的朋友可以向做過的人分菌種來做,或第一次做沒有菌種也可以。


做法:

1. 把水果去頭、去尾、去籽,不削皮,切成小塊,再一層水果,一層糖慢慢堆疊。

2. 倒入蜂蜜及6000cc的水淹蓋住所有材料。

3. 瓶口用七層保鮮膜慢慢包起來,置於陰涼通風處等上21天(夏天),25天(冬天)即可。


01-110507.jpg 

02-110507.jpg 

03-110507.jpg 

04-110507.jpg  

收成時用豆漿袋濾渣,置於冰箱內冷藏,濾出來的渣可當下一次酵素的菌種。有菌種和沒有菌種的差別是,在熟成期有菌種的酵素可以看到很多泡泡,整罐酵素看起來非常有活力,至於口感….啊,我喝不出有多少差別啦。

飲用方式:飯前飲用。一次約40cc。可原汁飲用後再補充開水,或酵素:水=1:5(水溫40度以下)稀釋後再飲用。飲用完肚子發燙、臉或全身泛紅是正常現象,1~2小時就會退掉。

對象:老少皆宜。糖尿病患者需經醫師或營養師指導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然水果酵素 酵素
    全站熱搜

    eart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