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漬-00

媽媽來電說她現在是薑黃愛用者,今天正巧看到市場有新鮮薑黃,馬上買些回家燉湯,媽媽說她自己發明用薑黃熬粥,粥品嫩黃好看又好吃得意極了,忍不住多喝幾碗,現在問題來了,染黃的刀和白色砧板,該如何清洗?

古人用薑黃染布藉以驅蟲,現代人用薑黃當食品天然著色劑,如黃芥苿、奶油、乳酪,這堅若磐石的染料,用在對的地方效果很好,用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可真傷腦筋。

強調盡量用可被地球分解的洗劑,分享我的薑黃漬清洗實驗。
洗劑:小蘇打粉、過碳酸鈉、檸檬酸、檸檬汁。
步驟:
1. 小蘇打粉、過碳酸鈉(氧系漂白劑)、檸檬酸加溫熱水(約50℃)融化。
2. 靜置15分鐘。
3. 用刷子輕刷,最後清水沖洗。

薑黃漬-01

薑黃漬-02

薑黃漬-03

薑黃漬-04

實驗結果

潔淨度:過碳酸鈉(氧系漂白劑)>小蘇打粉>檸檬酸>檸檬汁

過碳酸鈉輕輕刷即可達到潔白效果,實在太帥了。


後記:過碳酸鈉我常用來當衣物漂白劑,用量只需10%洗衣粉以下,與洗衣粉混合後,溫熱水浸泡30分鐘,襪子、抺布全都乾乾淨淨。


相關文章:<薑黃心體驗>http://earthbaby.pixnet.net/blog/post/44931045

 

arrow
arrow

    eart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