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蒜

兩個小鬼一進門瞪大眼睛看著我,「媽~~~~,妳蒸大蒜純露?」

自從走入天然領域,廚房裡不時飄散著各種天然香氣,有時清馨脫俗,有時濃郁香醇…,我特別喜歡蒸餾純露,家裡瀰漫香草香氣,非常幸福享受。今天這辨識度特別高的蒜味,讓兩個小鬼猜不出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黑蒜」製做簡單,只要電子鍋,保溫14天,白蒜就變身黑蒜。這當中有兩個地方要忍,第一忍,製做黑蒜前四天家裡全是蒜頭味兒;第二忍,這14天若沒第二個電鍋就不能煮飯。第一忍,蒜味對我來說小事一樁。第二忍,我就那台用了10多年的大同電鍋,蒸煮熱飯全靠它,若被霸佔可諸多不便。在家族Line群組發出徵求電鍋,沒想到姐妹們都有電鍋可奉送,太好了,萬事俱備,採買蒜頭去。

材料:

1. 蒜頭

工具:

1. 電子鍋

2. 竹墊(tips: 木墊亦可,千萬不可用塑膠墊或布墊)

做法:

1. 蒜頭不用洗,撥去沾有泥土的外層薄皮及狀況不良的蒜瓣,蒜根部位則用牙刷刷去泥土。

2. 剪掉蒜心。

3. 內鍋底層先放竹墊再放蒜頭,第一層放滿蒜頭後再放第二個竹墊,上面再放滿蒜頭。原則上蒜頭之間不要塞緊,保留空隙讓空氣流通。(我的10人份電子鍋只能蓋兩層樓)

4. 插上電源,讓電子鍋保持在保溫功能,保溫12~14天,蒜瓣變黑即可取出。

5. 剛發酵好的黑蒜水氣相當多,置於竹篩晾乾水氣(約3~4天),黑蒜表皮乾爽即可食用。

01-150307-002

02-150202-032

03-150202-030

04-150307-006  

05-150307-009

06-150307-010

07-141201-109

08-150304-004

09-141214-003

貼心小叮嚀:

1. 蒜頭選購以紫皮口感較佳。

2. 若買新鮮蒜頭,建議先在太陽下曬三天再做黑蒜,讓蒜瓣稍微脫水

2. 存放黑蒜容器仍需保持透氣(也就是說玻璃罐、塑膠盒不適合),黑蒜室溫下可保存三個月。若不放心也可冷藏保存。

10-150307-001

11-150201-027

製做黑蒜發酵加晾乾約15天,一直覺得時間漫長,但因家人們都愛,不知不覺也做了數十鍋黑蒜,手癢的我,第一鍋跟著SOP走,第二鍋開始搞變化,下列這些經驗與各位分享。

實驗一:一定要用竹墊嗎?
照片中的竹墊是家人從大陸幫我帶回,台灣實在找不到這種款式。朋友還教我自己編竹墊,或買現成的竹簍再來修剪….,哎呀呀,我頭大呀。後來沒魚蝦也好買到厚木墊,厚木墊很厚無法彎折,只能鋪在內鍋蓋一層樓(記得蒜頭間仍需保留空隙讓空氣流通)。
結果:可行耶。吃不太出來與用竹墊做的黑蒜有何差別。

13-150807  

實驗二:14天的發酵期間可以掀開鍋蓋嗎?

14天的發酵可真漫長,手癢的我曾在發酵期間掀蓋,查看蒜寶貝們是否安然無恙,順便幫蒜寶貝們翻翻身,原睡第一樓層的蒜頭改睡第二樓層。
結果:可行耶。口感與不掀鍋蓋有何差別?老實說我吃不出來。

12-141230-001    

實驗三:一定要用電子鍋嗎?電鍋可以嗎?
做了一次用電鍋發酵黑蒜,電鍋鍋蓋密合度不好,發酵期間水氣蒸發不少。
結果:用電鍋發酵的黑蒜口感較乾硬。

實驗四:一定要發酵14天嗎?7天呢?21天呢?
又是這個電鍋實驗,發酵7天與發酵21天分別品嘗。
結果:發酵7天,蒜瓣是褐色,口感辛辣,蒜味濃郁。發酵21天,蒜瓣是黑色且硬邦邦,口感像糖果,吃起來咔ㄘ咔ㄘ,有蒜味的糖果,想像得出來嗎?真的非常非常特別。

13-141222-008

實驗五:鍋內蒜味如何去味?
發酵14天的黑蒜,內鍋、竹墊全是蒜味,曾用小蘇打粉仍無法消除,若各位有其他撇步懇請告知,目前這台電子鍋,只能黑蒜御用。

實驗六:保溫14天會不會很耗電?

朋友說把電子鍋一定會有寫安培數,把安培數乘上$#@%*&,就可以算出耗電量,老實說這麼複雜的數學題對我來說14天也算不完,若各位有興趣請自行上網查詢,我直接跳過。

黑蒜柔嫩綿密,口感香甜像蜜餞,些許蒜味,對蒜味害怕的人是很大的福音,不得不說白蒜變身為黑蒜後,營養成份更易被人體吸收,它提供18種胺基酸,提高人體免疫力,黑蒜這位黑面戰士,是身體的最佳守護神。

黑蒜怎麼吃?

我是每天三瓣黑蒜直接吃,飯前、飯後、飯間皆可。除了直接吃,黑蒜也可用來做料理。用黑蒜做料理是我做黑蒜後很久很久很久才開始,原因是:直接吃都不夠了,哪有餘材做料理呢?下次再與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earth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